活動花絮

培訓日一 21/10/2017

第一日訓練由香港户外生態教育協會辦人及教育總監馬昀祺博士講解環境教育,讓同學認識當中理論及不同的實踐方式。不同院校的同學聚首,也是認識新朋友的好時機,因此當天也安排了分組遊戲環節,為日後合作帶領中學參與隊伍作好開始。

培訓日二 4/11/2017

第二天培訓日主題是植物分類,小組導師們用5種植物設計了檢索表,更到了香港中文大學胡秀英植物標本館參觀,體驗植物研究工作。最後導師們到校友園,在導師指引下學習多種植物,如陰香、山指甲等等,原來在我們身邊已有許多植物和生態待人發掘。

培訓日三 11/11/2017

早上有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創辦人及保育總監沈鼎榮先生為我們講解本地生態概況、保育措施以及植被的組成。緊接著課堂是大埔滘自然護理區考察,不少同學都表示這是第一次來到大埔滘!路途中,我們欣賞到很多原生植物,有壯觀的木質攀緣植物—榼藤(過江龍)、結了果的九節、斜基粗木葉等,更遇到外型趣怪的蓮霧赭瘤蛾幼蟲!

培訓日四 18/11/2017

學習有關森林的知識不一定要跑到郊區,市區之中也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樹木和植物,為小動物提供居所,也為城市美化景觀、過濾空氣、調節微氣候等等。而我們日常生活中,也有許多森林的痕跡隱藏在日用品和食物裏,除了紙張,還有許多我們用了也不察覺跟森林有關的東西,例如很多人愛吃的朱古力,每天也喝的茶等等。今次培訓日,在課室學習到森林使用的情況後,我們走進市區,看城市森林,找出日常生活用品中,對森林較好的選擇,也捉緊機會向街坊們介紹可持續使用森林資源的概念。

培訓日五 6/1/2018

早上課堂以森林生態系統服務為題,森林與所有人都有關,各位小組導師學完可向中學生及親朋戚友分享,令更加多人明白森林生態保育的重要。 我們亦試玩了「木林森處」卡牌遊戲,準備作為與中學生破冰及初步森林生態平衡介紹。下午回到大埔滘,分別在次生林和植林做一次森林調查,每組在係5米*5米 樣方內,紀錄所有樹的胸徑(Diameter at Breast Height),及收集環境數據,比較次生林和植林的分別。下著雨在林中舉步維艱,不過都順利完成,辛苦各位!

培訓日六 13/1/2018

在早上的課堂了解過香港現行保育政策後,小組導師進行了培訓中最後一次考察,以鶴藪為起點,途經沙螺洞,終點為鳯園。沙螺洞可算是整個考察的中心,經歷40年的風波,好山好水變成雜草叢生、人去樓空,當中涉及的人和事都很值得了解,從而認識香港自然保育工作的推展。

培訓日七 20/1/2018


來到最後一天培訓日,以討論環節總結過去六天所學,包括環境教育、本地植被生態、樹木調查、保育措施等等。小組導師就5道題目發揮早上搜集資所得,及之前培訓日所學,試就各問題發表看法。完成今天培訓後,各位正式成為導師帶領中學生,接下來的是更大的挑戰,但相信各大專生都已準備好了!

中學生活動日一 - 啟動禮 27/1/2018

我們很榮幸邀請到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首席講師侯智恒博士,以及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胡秀英植物標本館館長劉大偉博士介紹有關森林知識,非常充實精彩!

主辦機構創辦人也為中學師生介紹計劃安排及校內實踐任務,在下次活動日前,同學們需要完成任務一:用紙審計,統計一下用紙所帶來的碳排放。

之後小組導師和中學生組員的破冰時間氣氛也很好,在湖邊散散步玩遊戲互相認識,為接下來的活動日作好開始。

中學生活動日二 - 森林與日常生活 24-25/2/2018

課堂開始前,先邀請同學報告一下任務一:用紙審計結果,各組差異甚大,視乎當時的功課量、紙張來源及有否妥善回收。

這天活動非常緊密,先有森林卡牌遊戲,然後到大埔市區進行定向遊戲,同學都在平日沒留意的地方發現到森林資源的蹤跡,也向路人推廣可持續森林產品的資訊,玩得開心之餘也學到生活習慣和森林的關係。

中學生活動日三 - 香港植被的組成及生態 17-18/3/2018

上次活動日後,同學們完成了任務二:工作坊,同學們都創意十足,舉辦了不同種類的活動和遊戲,例如再造紙、樹葉書籤等,把活動日的訊息帶回學校。

今天我們主要認識香港的植被種類、裡面找到甚麼生物,也用了不同工具進行樹木測量,小組導師們亦特地準備了考察遊戲,讓同學愉快學習。

中學生活動日四 - 森林保育的挑戰 28-29/4/2018

上次到大埔滘學習之後,同學回校籌辦了樹木導賞,先要自行了解校內的樹木,再向同學介紹,過程中小組導師也給予了不少幫助。

今次課題與保育政策有關,課堂上提及的城市規劃、管理協議和公私營合作等,都與今天備受熱議的議題有關,要認識保育工作,必先了解這些相關措施。考察時我們由鶴藪走到沙螺洞,再到鳯園,實地看看課堂提到的東西。看到當地的環境、各種設施和居民反應,更能感受保育工作的複雜性。

中學生活動日五 26-27/5/2018

來到最後一次全日活動,上午同學需用電腦搜集資料,然後到各指定地點實地考察,跟據指示進行評估,然後在下午回到課室進行討論,從資料和考察整理出自己的看法,並與其他組別交流。在小組導師的帶領下,不少組別都總結出非常有趣的見解。

中學生活動日六 - 畢業禮 7/7/2018

終於到了最後一天,整個計劃橫跨九個月時間,各組別和小組導師的努力使計劃變得豐富。在實習生和各組的幫忙下,整理出兩段短片作為計劃總結。我們也很榮幸邀得長春社保育經理吳英嬋博士,分享植樹工作點滴,也很感謝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首席講師侯智恒博士,以及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胡秀英植物標本館館長劉大偉博士再次出席,為同學們擔任頒獎嘉賓。得奬同學的生動分享亦為畢業禮生色不少,整個計劃圓滿結束!

中學生校內實踐任務

同學參與活動日之餘,也要努力在校內推動森林保育,發揮創意設計和籌備活動。高中同學應付學業之餘,特地抽時間準備各式各樣活動和調查,實在值得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