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機構
主辦機構
協辦機構
嘉賓講者
劉大偉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
生命科學學院
胡秀英植物標本館館長
劉大偉博士是一位植物學家,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胡秀英植物標本館館長,專責管理“香港植物及植被”計劃。劉博士的教研興趣包括植物分類學、中藥鑑定及草藥園藝。
侯智恒博士
香港大學
生物科科學學院
首席講師
侯智恒博士對研究陸地生境的生態修復尤其感興趣。近年,他在生態修復方面的工作擴展至斜坡綠化,並參與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多個合約研究項目。侯博士致力培訓新一代保育人才,並在促進香港及亞洲的生物多樣性保育和野生生物保護方面貢獻良多。他的許多學生已任職於本地和海外的環保團體及相關政府部門。多年來,他曾任職於多個政府部門的委員會及非政府環保團體。
導師
馬昀祺博士
香港大學哲學博士
專研戶外環境教育。現為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創辦人及教育總監、嶺南大學核心課程及通識教育辦事處科學教研組兼任講師。曾作為多個中學及大學課程的統籌和導師,帶領學生在本港和到外地如肯亞及馬達加斯加考察。基於其對環境教育的投入,馬昀祺博士榮獲「香港大學 2015 學院知識交流獎」以及「Roadshow 綠星級環保大獎 2016 - 綠星級環保大使 (專業組) 」。
劉特銓博士
香港大學哲學博士
致力研究環境污染﹑氣候變化及外來物種對本地生態的影響。曾任多個生態學科的教學助理,有豐富的教學經驗。憑著其對教育的熱誠及執著,於 2012年榮獲由香港大學理學院所頒授的「最佳教學助理獎」。有見學生對兩棲爬行類感興趣,劉特銓博士更於 2015年間策劃一個為期三個月的兩棲爬行類課程,以提升大學生對有關動物的認識及向他們灌輸相關的保育資訊。劉特銓博士曾到訪五大洲各地進行生態調查及參加有關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的國際研討會,更在不同的會議上榮獲「最佳演說」獎項。
沈鼎榮先生
香港大學環境管理碩士
畢業論文研究香港次生林的自然演替,其間於香港的森林進行長達 4年的調查。沈鼎榮先生於中學開始學習觀鳥觀蝶,大學時迷上兩棲爬行動物,擁有十多年生態考察經驗,曾為多項項目擔任生態顧問。沈鼎榮先生樂於分享自己所學所聞,曾於不同機構擔任導師,設計及策劃一系列生態課程,亦是合資格外遊領隊,帶領超過十次海外生態考察。沈鼎榮先生同時關注城市樹木保育議題,是國際樹木學會註冊樹藝師,參與過多項樹木風險評估及植被調查。
勞丕禮小姐
香港大學哲學碩士
探討如何以夥伴合作形式達致成功的自然保育項目。勞丕禮小姐曾於本港的森林研究及建立生物多樣性資料庫擔任普查的工作,令她有機會親身近距離接觸及了解本地植被和野生生物,亦是國際樹木學會註冊樹藝師。應用所擁有的知識和經驗,勞丕禮小姐致力為不同機構舉辦給予學生以至成人的教學活動如生態團和生境考察。勞丕禮小姐曾任各活動及課程導師,帶領大學生和中學生認識本港植物以及前往國外如肯亞和坦桑尼亞進行生態考察。